close



曾經說過動物醫院不能強迫狗主人一定要讓狗狗接受結紮手術。只能苦口婆心告訴狗主人結紮的優點和缺點,由狗主人自己決定。

之前奶茶還在台灣時,我就打算好,奶茶一到日本,就請院長把他閹了(^^")說真的,畢竟奶茶是自己的狗狗,不是醫院其他的小病人,手術前幾天,擔心手術的風險,我竟動搖了起來。


公狗的結紮方法是將睪丸取出。而睪丸是製造精子和分泌雄性賀爾蒙的器官。沒了睪丸,自然沒了繁殖能力,狗狗也不再受雄性賀爾蒙的影響。

★ 最適合結紮的年紀:出生後3~8個月大。

★ 結紮的優點:

1. 抬腿小便(做記號)的預防。如果狗狗在結紮之前已經會抬腿小便,結紮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因為狗狗已經記住這個行為了。所以只能趁狗狗還不會抬腿小便時做結紮,才可預防。

2. 習性的改變。變得比較溫和、比較沒有攻擊性。也可以減緩亂叫的狀況。

3. 壓力的解放。解放狗狗對性需求的壓力。狗狗也不會因為家附近有母狗發情而離家出走。

4. 疾病的預防。前立腺肥大、前立腺腫瘤、睪丸的病變、肛門周圍的疾病,都可藉由結紮來預防或治療。換句話說,狗狗長命的機率也比沒結紮的狗狗大。

★結紮的缺點:

1. 手術的風險。狗狗可能會因為麻醉而死亡。或是因為手術時的錯誤而受傷或死亡。

2. 不能反悔。結紮之後,不能重建。沒有後悔的空間。

3. 比較容易發胖。結紮之後,狗狗比較文靜。所需要的熱量就比較少。如果還是依照結紮前的量給食,當然容易發胖。選擇適合的食物、調整食量、多運動,這個缺點就不算。


不過,麻醉的風險可以透過手術前的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心電圖檢查來迴避。我工作的動物醫院是強制一定要做全套血液檢查,才肯動手術。我曾經跟院長說,台灣的動物醫院似乎沒有強制要做檢查就可以動手術,那時院長跟我說,動物醫院有教育寵物主人的責任,有時要強勢一點,來保護動物。那時奶茶的血液檢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體內電解質、腎機能、肝機能...都很正常,做媽的我鬆了一口氣。

至於繁殖的問題,奶茶在長毛臘腸繁殖家的眼中是「不良品」,豬肝鼻、胸前有白毛,屬於帶有褪色基因的小狗,不利繁殖。配種容易產生聽障的小狗,奶茶不可以亂來(^^")

而且在醫院看了好多因為肛門附近的病變,肛門腫了好大包,又痛、大便又大不出來的狗狗,真的很可憐。我不想因為自己一時的不忍心,造成奶茶年老時得到這些病的機率增多,得到了還是得挨刀,而且年老時麻醉風險更高。

在日本,公狗結紮稱為「去勢」或是「キャスト」(Cast);母狗結紮稱為「避妊」或是「スペイ」(Spay)。奶茶的去勢手術由院長親自操刀,院長的技術好又快,麻醉後不到10分鐘,結紮手術就完成了,不過我有順便讓奶茶洗牙,去除牙結石,預防牙周病。動物醫院是使用氣體麻醉,麻醉氣體切掉後,奶茶很快就清醒了,叫到不行。我抱著唉唉叫的奶茶,又心疼又好笑。心疼的是,奶茶搞不清楚狀況很害怕;好笑的是,平常天不怕地不怕愛打架的奶茶,現在在我懷中唉唉叫。

原本奶茶應該在醫院住一晚(母的要住二晚),我擔心病又發作,求院長讓我帶奶茶回家過夜。院長當然說好,因為我是動物看護士嘛~其他人應該就不行,因為有少部分狗狗會有些麻醉後的副作用,還是住在醫院比較安全。

奶茶回家後,我幫奶茶戴上防止舔傷口的項圈。奶茶很好玩,戴上去不會掙扎,反倒是一動也不動,也許傷口有點痛,在家幾乎都是趴著看我。因為項圈太大,晚上進不了狗籠睡,所以那一個星期,奶茶都睡在客廳裡,逍遙咧^m^

手術的地方恢復地很好,照原定一個星期後拆線。奶茶迎向健康新狗生^^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chan1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