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住在琦玉或是東京時,一直覺得日本很神奇--蚊子很少。其實應該是蚊子不愛我,根據統計,在日本得到「フィラリア症」(心絲蟲)的狗狗,還不少。

後來搬到山梨,在醫院工作時,真的看過好多得到心絲蟲的狗狗,咳嗽、體重減少、沒精神、沒有食慾、呼吸困難、腹部積水、胸部積水、四肢浮腫、血尿等症狀,甚至心臟中太多成蟲寄生,即使動手術,從脖子的血管把成蟲都「釣」出來,狗狗還是死了。狗狗死了,狗主人很難過,我知道。可是得到心絲蟲,一切都是狗主人的責任,沒有為愛犬做好預防。


心絲蟲是以蚊子為媒介,蚊子如果吸了帶有心絲幼蟲狗狗的血,再去叮其他的狗狗,心絲幼蟲便跑去被叮狗狗的身體裡旅行。如果沒有吃藥驅蟲的狗狗,心絲幼蟲會非常開心自在地在血管中吸收養分、漸漸長大,約3~4個月後,到達心臟或肺動脈寄生。如果寄生在心臟裡的成蟲,公母都有的話,就會繁殖幼蟲,一發不可收拾...

治療心絲蟲症的方法當然有,可是非常花費金錢和時間,也不一定治得好。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可以預防不被蚊子叮,不過太難了。(日本還有賣狗狗專用蚊香咧,我覺得應該沒用吧^^;)最好的預防就是每個月定期吃藥驅蟲。即使被蚊子注入心絲幼蟲,在幼蟲未到達心臟寄生時,將幼蟲消滅。

我跟院長說,台灣一年12個月,每個月都要吃藥預防。院長非常羨慕,可以多賣藥,多賺錢。呵呵,果然是院長。院長羨慕是有原因的。日本依地區的不同,不是整年都需要吃藥。氣溫平均在15度以上,蚊子才會出現,以東京附近一帶為例,每年吃藥預防的時間是5月到12月。而沖繩便跟台灣一樣。

心絲蟲症的藥有很多種,在開始吃之前,一定要先到動物醫院做心絲蟲症的血液檢查。因為如果心臟內已經有成蟲寄生,吃藥只能撲滅幼蟲,不能殺成蟲。還有,吃了藥,一下殺死太多的幼蟲,容易造成狗狗發熱、拉肚子,甚至全身性休克。不可大意。

最近日本除了口服藥之外,還有一年注射一次的預防針(不知台灣有沒有?),各有優缺點。口服藥的優點是便宜,而且選擇同時具有驅消化管內的寄生蟲,一舉兩得。但缺點是,有些狗主人不會餵藥,或是忘記餵藥,或是吃了之後,狗狗吐掉。打針呢,效果確實。不過費用高(補充1),也沒有驅其他寄生蟲的效果。全看主人的決定。


《圖:今年5月在家裡發現第一隻蚊子,提醒我,奶茶該做血液檢查和開始吃藥了。在醫院,我很喜歡抽動物的血,可是要我抽奶茶的血,我辦不到><...我抓著奶茶,請獸醫幫我抽,奶茶乖乖不動,被抽了一管血,做心絲蟲和整套的全身健康血液檢查(順便嘛),一切正常,很開心^O^~拿了照片上的藥,很貴唷,一個要1800日幣,好在我可以打折。看起來很好吃,也應該不錯吃,每次奶茶都一口吞掉,乖~別吐出來唷~》

★補充1:大型狗(25公斤以上)打針比吃藥便宜。

★補充2:心絲蟲預防藥不能亂吃,尤其是牧羊犬。請醫師推薦。

★補充3:貓也會得心絲蟲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chan1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