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8、29這兩天,花拔諾拔特地從台灣帶阿蕊和大福到日本來參加日本飛盤狗協會舉辦的比賽。

我非常感興趣,老早就吵著要去看現場,體會一下飛盤狗的魅力。我不會丟飛盤,也不能訓練奶茶去接飛盤(臘腸身體長,跳躍的動作會對腰產生負擔。)我很佩服可以將自己的狗狗訓練成會接飛盤的小狗,有點難想像是如何訓練的。

比賽場地在離家開車約4小時的愛知縣豐橋市。3月28日那天剛好是日本高速公路在假日只要1000日幣就可以暢行無阻的第一天,原本以為高速公路會塞車,結果一路120公里狂飆。日本大部分高速公路限速80公里,這叫"高速"公路嗎?

下了交流道,依著衛星導航的指示,四周的風景越來越鄉下,海風越來越強,終於到比賽的會場。我們一下就被花拔發現了,因為奶茶太好認了

這次參加比賽的飛盤狗大部分是身手矯健、頭腦聰明的邊境牧羊犬,還有澳洲牧羊犬、拉不拉多、柯基、杜賓。我觀察這些飛盤狗在場外的情形,我覺得飛盤狗應該還蠻有個性的,有自信、愛玩、獨佔性強,才會有接飛盤的慾望吧。奶茶在外老是喜歡去挑戰看起來很強的對手,果然碰到飛盤狗,就想打架。飛盤狗也不示弱,沒牽住,雙方大概已經大咬出口了(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奶茶^^;)

諾拔有拿飛盤給奶茶玩玩看,奶茶不去咬,還把臉撇開,沒興趣的樣子。平常奶茶也不玩球,小時候沒訓練拉~

日本飛盤狗協會的比賽項目有三種:「ディスタンス」「ロングディスタンス」「フリーフライト」

★ 「ディスタンス」(Distance)距離賽。在一定的時間內,看狗狗可以接到多少個飛盤。接到飛盤的距離也是計分的重點,在越遠的地方接到飛盤,分數越高。如果狗狗跳起來接飛盤,加分。

★ 「ロングディスタンス」(Long distance) 長距離賽。比狗狗接到飛盤的距離。

★ 「フリーフライト」(Free flight)或稱(Free style) 花式。配合音樂,狗主人和狗狗在接飛盤的過程中,表演演技。接飛盤的成功率、難易度、流暢度還有狗狗的跳躍等都是評分的重點。算是飛盤狗比賽中最有看頭的。
 
 


花式比賽。狗主人有5個飛盤可以丟,怎麼丟飛盤、撿飛盤,利用飛盤讓狗狗跑全場、跳躍,流暢度、速度感,還要丟得讓狗狗接得到,很不簡單,很佩服。



花式本身就是一場秀。不只狗狗要接得好,狗主人也講究造型和丟飛盤時的動作。日本的飛盤好手就說,他看了台灣選手的比賽錄影帶,他覺得台灣選手的動作過於呆板,沒有經過設計。這方面好好加強的話,會讓比賽看起來更精彩。



我愛死這隻柯基了,腿雖短卻跳很高。一生懸命追飛盤的樣子,超可愛的

 


我個人覺得黃拉拉實在不適合表演花式,動作雖然帥,可是拉拉憨厚的表情,一點都不帥,反而覺得好笑。花拔的日本朋友渡邊先生就是基於這個理由選擇了黑色的拉拉當飛盤伙伴。對嘛,黑拉拉帥多了。



這次花拔和諾拔特地從台灣來取經,幾個日本飛盤好手毫不吝嗇教導花拔和諾拔一些飛盤狗基礎觀念和寶貴經驗,而我在旁幫忙翻譯。事前有點緊張,因為這個領域是我從沒接觸過的,怕無法正確地翻譯,影響台灣飛盤狗發展,罪大、罪大。結果,順利地完成任務,沒有太大問題。不過,翻譯還真耗腦力、體力,回家的路上,狂睡,哈哈。(花拔,我還記得內容唷,你趕快寫下來,我幫你看,如果你漏了,我可以告訴你。很難得,日本人這麼熱心,願意花時間、花精神告訴你這麼多寶貴的意見。)

 


超超超可愛的澳洲牧羊犬小狗狗。將來大概也是飛盤狗,從小來見習。澳洲牧羊犬個性溫和,非常適合有小孩的家庭飼養。

 


這次比賽的場地是靠近海邊的運動公園,靠海風本來就大。加上春天的日本,風常常很大。飛盤被風吹得亂七八糟,選手幾乎無法發揮平常的實力,成績都不是很理想。阿蕊接到一次飛盤,但是可能因為興奮,沒有回到花拔的身邊,所以不予計分。大福很爭氣,得了5分,前9組選手完全沒得到分數,實在是風太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chan1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