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動物醫院工作的那段期間,不知看了多少狗狗、貓貓、雪貂、兔兔變成天使。死亡的原因,什麼都有,也摸了不少漸漸失去體溫的動物。會難過、會失落,可怕的是,接踵而來的工作,由不得我在那搞悲傷、搞憂鬱。面對下一位飼主,我必須微笑...漸漸地,面對「死亡」,我變得麻痺...

回台灣時,從朋友那接了小眉毛回家住,帶去醫院洗牙和健康檢查,發現疑似子宮蓄膿。我想立刻將小眉毛結紮,以免夜長夢多,但朋友不同意動刀,想用藥物治療看看...

在等待回日的登機室,去逛逛好久沒去的部落格...看見肉圓突然死去的消息,我在電腦前發抖,有點恍惚、有點失神...想立刻留言鼓勵桃桃,但,剎那間,我失去了語言...

坐在空空蕩蕩的飛機上,想著家人、想著小眉毛、想著肉圓、想著奶茶,想著想著,再也克制不住地哭了起來。付出了感情,讓這些對我而言具有不同的意義。感情令我脆弱,不想面對生離死別,卻逃也逃不了。

逃不了,就好好正向面對,來說說Pet Loss(ペットロス)。中文專有名詞,我不知道翻成什麼,上網查了一下,似乎翻成「喪失寵物抑鬱症」。

寵物的壽命往往比人類的短(日本的狗狗平均壽命約12歲、貓約9歲)。所以面對寵物死去是難以避免的事情。所謂「Pet Loss」是說,飼主因為寵物的死去而感到很深的失落感和悲傷。

不是所有的飼主都會有Pet Loss,因人而異。容易產生Pet Loss的有:30多歲,沒有小孩的夫婦、單身及老年人。女性比男性容易產生Pet Loss。

可略分幾種反應:

(1) 行動
哭泣、失眠、食慾不振、拼命吃、夢見死去的寵物、去狗狗常去玩的地方、讓自己異常地忙碌、嘆息...

(2)身體的感覺
胃痛、噁心、呼吸困難、常感到口渴、容易疲勞、身體疼痛、肌肉酸痛、沒有力氣...

(3)感情
感到孤獨、對獸醫感到憤怒和不信任、祈求老天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壽命換取動物的壽命、自責、鬱悶、對事物無關心、困惑、絕望...

(4)心理
否定(覺得寵物死去只是一場夢而已)、思緒混亂、判斷力低下、無法專心、對死去的寵物產生幻覺、幻聽(覺得寵物還活著)、一直想著死去寵物的事情、感覺時間過得非常慢、不想和人接觸...

消除Pet Loss的建議:

(1)為死去寵物舉辦葬禮

(2)寫信給死去的寵物

(3)製作寵物的相簿

(4)做一些可以紀念寵物的紀念品,如立碑或是植樹

(5)隨身攜帶死去寵物的相片

(6)為寵物造墓

(7)和認識死去寵物的人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chan10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